盐城东方集团:稳健转型,锻造高质量发展“新硬核”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人次:

1122日,《新华日报》A7版倒头条报道盐城东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硬核”举措,浓情推介该集团从单纯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品牌型城投类国企稳健转型取得的喜人成效。

 

 

 

全文如下:

解放日报社“上观新闻”以《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聚焦盐城东方集团国企转型发展经验》为题进行报道;河南省焦作市投资集团、山东省临沂经开区等10多家地级市党政企组团到盐城东方集团学习交流;江苏银行总行在淮安、连云港等地举办“盐城东方集团转型发展经验分享会”……

 

盐城东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国向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作专题推介。

 

最近一段时间,盐城东方集团转型发展经验在省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先后有30多家地级市大型国企、国家级经开区组团前来实地考察,或邀请前往介绍经验。该集团从单纯政府投融资平台,向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品牌型城投类国企稳健转型,取得喜人成效。

 

 

张振国应邀参加“2019地方平台转型论坛”分享转型发展经验。

 

精诚合作,储足“源动能”

该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与银行机构诚信合作,目前已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全国5大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20家城商行携手,在债券融资、资金募集、产业投资等金融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企业在服务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自身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资金保障。

 

 

由于始终坚持精诚合作,该集团现已成为许多银行和金融机构、众多投资人的战略合作伙伴,直接融资占比50%左右;南京银行已将其纳入总行级战略客户,该集团成为江苏银行前十大授信合作单位;继2016年在全市首家发行3亿元境外债后,该集团今年10月在香港成功发行第二单、3年期3.6亿美元境外债一次性募集到位,为江苏省同类型、同期间最大发行规模。

接轨上海,下好“先手棋”

2016年,处于转型元年的盐城东方集团,锚定上海内环内的高端写字楼,购进位于北外滩的中信广场、金融街的静安中心、保利绿地广场3处共6.7万平方米优质资产。目前,这些资产稳步增值20%以上、为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提供重要保障,出租率76%以上,保证了稳定收入和现金流。设立的燕舞东方实业(上海)公司,已成为静安区亿元骨干企业,并承担了为盐城经开区招商引资搭建“桥头堡”的重要任务,其推进的漕河泾公司以商引商招引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法国佛吉亚汽车部件项目在内的电子商务、三创类、高科技企业入驻,2018年落户科技绿洲的16家企业实现销售40亿元、入库税收近3亿元。

 

 

紧接着,该集团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指导下,以集团所属上海保利绿地广场为载体,设立“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全力打造“上海研发基地+盐城产业化基地”这种“双基地”联动的新型经济结构,构建驻沪招商、“飞地”研发的新模式,目前已吸引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总部、华人运通研发中心、建信人寿、德国西诺德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因其可复制,这一模式预计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精准投资,锚定“潜力股”

投资基金喜获多赢。通过与上海君和资本、上海临芯资本、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和悦达金泰等一批重要的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合作,发起并参与设立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上海临港东方君和基金等10支基金,总规模达132.97亿元,其中盐城东方集团已出资19.21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累计完成投资107.93亿元。该集团出资10亿元与上海临港集团、上海信托、上海建工共同设立的总规模28亿元上海临港东方君和基金,目前已分红1.18亿元,今年将再次分红3900万元。

 

 

 

科创板新锐——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澜起科技(中)、青岛海尔生物科技(

 

股权投资后劲十足。2017年以来,该集团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占集团成立以来项目的95%以上,所投项目综合浮盈30%以上。其中,以半导体装备产业链投资为突破参投的中微半导体设备(688012)、澜起科技(688008)、青岛海尔生物科技(688139)等3个项目,已先后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所投航天云网增值80%、京东数科增值60%以上。

与此同时,该集团积极启动入股上市公司工作,2018年起先后优选研判30多家主板上市公司,最终选择并顺利完成江苏立霸实业(603519.SH)入股工作,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举开创盐城市国有企业入股民营股份之先河。近阶段,该集团抢抓国务院关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政策机遇,积极谋划、稳步推进旗下核心子公司——东方置业公司的自主上市工作。

 

 

得益于转型发展,截至目前,该集团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20199月末的500亿元,其中2016年以来总资产新增220余亿元,净资产实现了三年翻番;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三年实现了稳定增长,20191-9月份保持在15%左右的增长幅度,一跃成为盐城市十大重点企业之一,正围绕“千亿产业·百年梦想”的美好愿景阔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图片新闻

MORE